2018年大学生文化艺术科技节走进名家营地教育讲座顺利举办

2018年06月22日 17:17  编辑:  点击:[]

讲座现场。

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登山协会营地指导员培训教师乔飞作讲座。

中国登山协会营地指导员、营地游戏导师、法国托玛提斯国际一级认证师富竹作讲座。

6月15日,由大学生文化艺术科技节组委会主办、研究生部团委承办的2018年大学生文化艺术科技节走进名家营地教育讲座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校团委副书记徐昕彤、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赵江、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俊锋及部分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和辅导员出席了讲座。

走进名家营地教育讲座旨在丰富我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综合和素质,普及营地专业知识、宣传营地教育理念及方法,搭建营地教育平台、开展营地知识高水平研究与交流,推广营地教育在我校的健康发展。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营地教育方面的两位专家,分别是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登山协会营地指导员培训教师乔飞与中国登山协会营地指导员、营地游戏导师、法国托玛提斯国际一级认证师富竹。

乔飞老师针对营地教育的意义、现状及原理作出了详细的讲解。借用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从人的八个智力方面,阐述明了营地教育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教育。并且通过对比,将营地教育学习方式和传统学习方式的区别,直观地呈现给在座的学生。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营地教育的现状,突出了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对营地教育的推动作用。

富竹老师则以自己女儿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营地生活对青少年心理建设的意义。孩子通过营地生活会变得善良、有责任心、有担当,进而被人看到、被他人感激、欣赏甚至被崇拜。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孩子会获得高自尊、赢得高评价、体现价值感而因此被注入力量。引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营地教育满足了第四层次的需要:尊重的需要。

在讲座最后进行的问答环节中,乔飞老师针对“从事营地教育需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这样一个问题,作出了高度概括。从事营地教育的人应具备“三心二意”,即“童心、爱心、责任心、安全意识和教育意识”。具备这五方面是营地教育最基础的素质,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走进营地、走进营地教育,为东北的营地教育开创一片新的天地。

上一条:大学生文化艺术科技节举办趣味体育项目拓展比赛

下一条:2018年文化艺术科技节拔河比赛圆满落幕

 

站内搜索